最新消息
NEWS
門檻更高 保經公司設立資本額提高四倍至2千萬元 - 2021/2/1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宣布已完成相關保經、保代相關辦法修訂,其中,將大幅提高其最低實收資本額門檻;例如:保經公司資本額原本為500萬元,大幅提高至2000萬元,保代公司也從原本500萬元,提高至1000萬元等,這項新措施預計在農曆春節後上路。

 上述辦法為「保險經紀人管理規則」及「保險代理人管理規則」;不過,金管會為何要大幅提高資本額呢?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說明,這是為了強化我國保經代公司、銀行兼營保經代業務之穩健經營發展等目標。

 不過,新修正規定為「不溯及既往」,現有已經營運的保經代公司無須調高資本額,主要適用新設公司;張玉煇指出,這是考量新設立之保經公司於加入保經市場後即需遵循相關法令及面對市場競爭,應有厚植其資本額以強化其風險承擔能力,以提高對消費者權益保障。

 如果現有保經保代公司股權移轉超過50%,此時,就必須適用新規定。

 首先,有關最低資本額門檻提高部分,根據保險局的修正內容顯示,保經公司從原本500萬元調高為2,000萬元,銀行兼營保經從3,000萬元提高至5,000萬元,保代從500萬提高為1,000萬元,銀行兼營保代由3,000萬元增加至5,000萬元。

 其次,這次修訂保經代辦法規定,除了提高資本額,還有兩大重點,分別為「提升再保險安排作業之透明度」:為避免保險經紀人,再透過國外保險經紀人安排再保險業務而影響再保險有效性;明定保經代公司對擬選任之董事長或總經理,若有法規適用疑義者,得事先報經主管機關認可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