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2年內個人險保單電子化 年底14家壽險先到位 - 2021/4/26

2021-04-24 10:12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24日電

 

配合環保並藉由電子化提升保單整合效益,金管會保險局將在2年內推動保險業個人險保單全面電子化。

保險局表示,目前參與電子保單的壽險共8家,預計年底將達14家。

落實綠色金融政策,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近年逐步推動保單電子化。

 

日前立委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關切電子保單推動進度,

保險局長施瓊華承諾,將在2年內更全面落實保單電子化,電子保單存摺也會同步上線。

據保險局統計,截至2020年底,參與電子保單存證的壽險共計8家,至今年底預計會達14家。

檢視富邦、國泰與南山等大型壽險,近年都已逐步推動保單無紙化,致力提高電子保單申辦率。

 

施瓊華說明,電子化保單和保單存摺主要針對承保對象為民眾的保單,也就是壽險為主

至於產險則牽涉自然人和法人,自然人部分同樣可列入,機構法人就較不適用

第一是保單數量不多,第二是保單性質不適合。

她舉例,機構法人的商業火災保險,有些內容需要製成紙本文件,

若有些產險一年保單數量僅100多件且對象全為機構法人,即便強制推動保單電子化,保單性質仍需列印紙本,就不會符合預期效益。

因此保險局規劃,全數壽險以及產險的個人險部分2年內會推動保單全面電子化,不過對象全為機構法人的少部分產險,就不會強制納入。

此外,也有壽險業者反應,推動電子化保單的過程,發現高齡族群由於使用習慣,普遍仍較傾向拿取紙本保單。

 

施瓊華表示,推動電子保單有兩面向,第一是保險公司願意做、第二是民眾願意持有;

保險局會盡量推廣民眾使用,不過也考量不太熟悉網路資源的高齡族群,實務上較習慣紙本保單,

因此保單全面電子化的同時,若民眾有需要,仍會請保險公司提供紙本給民眾。

 

施瓊華說,壽險和產險的個人險加入電子保單機制以後,就能建立電子保單存摺,供民眾線上查詢自身所有保單,

至於政策上會採電子保單為主、紙本為輔,以符合不同民眾的使用習慣和需求,並非2年時間一到,就強制所有民眾完全不能拿取紙本保單。

(編輯:潘羿菁)1100424

 

來源:https://reurl.cc/v5zjY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