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住宅地震險 多元保障 千元保費人人負擔得起 - 2021/4/29

 

工商時報 黃惠聆

 

地震基本險、擴大地震險、輕損地震險比較

臺灣活動斷層多且遍布各地。以目前之科學技術對於該危險事故所發生之時間、地點、周期和震波強度等均尚無法預測,

因此,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千元保費,在保障逐漸增加之下,有多元保障。

 

地震保險基金表示,921地震發生後經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臺灣地區的活動斷層多達33處,就地區而言,全臺建築物均面臨地震風險,

鑑於臺灣全島實際上均暴露於地震危險中,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採全國單一費率可簡化投保手續,

節約簽單費用以降低保險費,讓人人負擔得起,進而提高投保普及率。

 

依地震保險基金統計,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全國累積責任額為新台幣5兆4,424億餘元,

有效保單件數為325萬多件,依全國住宅戶數896萬戶計算,平均投保率已來到36.29%。

 

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每年保費1,350元,保額最高為150萬、另有臨時住宿費20萬元,

對價值千萬元或億元的房子來說,保額雖不大,地震保險基金指出,因此,民眾可視自身需求針對不足部分可向各大產險公司加保輕損、擴大地震險等地震系列商品。

 

由於住宅新建案在建造時都已加強避險係數,這些新建案(五年以內建案)尤其5千萬以上的豪宅,是否不需要投保住宅地震險?

地震保險基金指出,避險係數例如「耐震」、「抗震」的廣告行銷用語,

這些日益精良的建材的確強化了建築房屋遇到天災時的抵抗力,但「並非保證」經歷過地震之後,還能完好無損。

 

以建築耐震設計的基本原則來說,應該是「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地震保險基金進一步指出,因此,即便是5千萬以上的豪宅,若不幸遇上大地震,即便是再好的耐震建材,建築物仍可能會有損壞的風險,

因此仍然呼籲每一戶都應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以獲得基本的保障。

 

來源:https://reurl.cc/L0GdZ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