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保險局長施瓊華:擬開放業務員用手機視訊取代親晤親簽 - 2021/5/19

2021-05-19 16:56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今(19)日下午受訪表示,為讓保險業務員能繼續正常銷售保單,擬開放用手機視訊取代親晤親簽,要求壽產險二大公會討論推出「暫行措施與替代方案指引」,最快下周就會出爐,並評估未來一旦封城,保險業最低營運所需人力,以確保營運不中斷。

 施瓊華轉述表示,金管會黃天牧昨天跟壽產險公會視訊,關心所有從業人員安全,希望跟會員公司要特別注意員工的安全跟健康。二是確保保險業營運不中斷及保戶服務不中斷,有請公司回去檢視作業流程,是不是要改變,請公司提出來,提出暫行措施或指引,協助保險公司超前布署,在人員不流動下,維持基本的營運量,根據產壽險業者提出的需求,訂出基本營運的原則與指引,納入持續營運管理的內控去遵循,指引希望盡快下周能出爐。也要請公司評估,未來若一旦封城,各公司評估最低人力需求,使用通行證方式可流通。

 施瓊華進一步解釋,有關暫行措施與替代方案方面,員工如何防疫跟客戶確保安全,是否讓親簽、親晤方式,透過業務員手機視訊來親晤,文件簽名後先回傳,等疫情後梐正本收回方式;理賠也可把相關文件,醫院相關的診斷書與單據先傳真掃描,事後再補正本。目前公司已有網站上可上傳或是利用便利商店把資料掃描。

 此外,施瓊華說,長期跟壽險與產險公會討論,考慮用視訊來替代親晤親簽,請他們各組一個組來討論,後續把相關規範訂出來,也要配合各公司系統的需求,有考慮初期用「試辦」的方式來進行,類似保全理賠聯盟錬的方式,先試辦一段時間,成熟的話就推動。今早在立法院有承諾,保險網路化,半年內把方向給訂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