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打過AZ疫苗婦 頭栽浴缸斷氣!常見的意外認定保險理賠爭議 - 2021/6/21

文/編輯部 | 《現代保險》雜誌 | 2021.06.22 (新聞)

 

台南市一名95歲獨居老婦,於20日倒臥自家浴缸內,頭部浸泡水內已無氣息。

據死者家屬表示,該婦人17日曾經注射AZ疫苗,質疑會不會和疫苗有關。

死者的兒子表示,母親身體還好,且可以自由行動,每天都會去母親住處幫忙量測血壓,

20日前往母親住處時,發現母親人倒臥在浴缸內。

經檢警與法醫相驗,並詢問家屬關於死者身體狀況及施打疫苗後反應情況,

判定死者是泡澡時溺斃,死因欄勾意外,對此,家屬並無表示意見。

 

事實上,有慢性疾病的高齡長者,在浴室內溺斃的案件並不在少數

這類案件一旦牽扯到保險理賠,就容易出現死因是「意外」還是「疾病」的爭議。

 

2014年一名王姓老翁,被家屬發現溺死於自宅浴室,

檢察官相驗屍體後確認王翁的死亡原因為腦血管破裂(中風)失去意識後,

頭栽進臉盆內溺斃,並以意外死亡簽結;

死者家屬以此向壽險公司請求150萬的傷害保險金,

壽險公司以溺死為中風所致結果,屬疾病引起事故為由拒賠,家屬憤而提告。

 

壽險公司聲稱,整件事故的過程,是由王翁「先中風」後,才引起後續一連串具因果關係的過程導致死亡,

顯然中風為整件事故的起因、也是主因,而中風為疾病不在傷害險的承保範圍

 

最後法官判定,認為涉及多種原因所致的事故,應以「主力近因」(造成一件事故的所有原因中,最主要、直接、有效的原因)為判斷原則。

一般來說,中風雖有後遺症,但並不足以致死,

而以「主力近因」來說,嗆水才是死亡最主要的原因。

 

且中風後栽進臉盆,並非大部分情況會產生的結果,也有可能會倒在地上,因此兩者並無因果關係。

整件事故從栽進臉盆開始到最後溺斃,符合意外事故外來突發、不可預見的條件,

判壽險公司須給付150萬保險金。

 

https://www.rmim.com.tw/news-detail-3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