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投保長照險 三招省很大 - 2021/8/23

2021-08-23 02:20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台灣的生育率及死亡率雙低,正快速高齡化,預估四年後即將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預期未來長期照顧的需求勢必增加

不過,國人長照險滲透率僅4%,針對長照險相對昂貴,年輕人怕買不起的疑慮,

保險專家建議三招省錢解方,呼籲國人正視未來長壽時代的風險,即早思考如何轉嫁因老化、罹病或發生意外時,導致失能、失智狀態的風險。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推估,台灣每年增加長照服務使用人數約2萬人至5萬人,2021至2024年長照需求人口數將從32萬人增加到41萬人

南山人壽表示,反觀國人對於長照風險的預防觀念仍較薄弱,

據壽險公會之長照險概況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國內長照險的滲透率僅近4%,相較國人整體保險滲透率超過17%而言有較大落差。

 

英國保誠人壽則表示,2019年台灣的平均壽命為80.9歲,其中男性77.7歲、女性84.2歲,皆創歷年新高。

面對平均壽命增加伴隨而來的財務與醫療照護需求,保險成為了管理長壽風險最重要的工具之一。

 

南山人壽說,長照險具有保障範圍廣評量標準明確二大優點。

目前商品包含一次性保險金和最高可達15年到16年的分期保險金,保障較一般意外險充足。

據衛福部統計,國人「不健康平均生存年數」每年持續延長,2018年時已達8.4年,更凸顯長照險提供長年分期給付的重要性。

 

不過,一般民眾普遍認為長照險保費昂貴,因而望之卻步,專家三招教您省。

南山人壽建議若民眾有預算考量,也可選擇不含身故保障純長照險或是定期型長照險,補足人生黃金階段保障。

此外,南山人壽近期新推出的長照險,特別將分期保險金設計為按給付次數單利2%增值,最高可領15次,

以協助民眾面臨老年化社會的挑戰與未來費用可能受通膨影響的擔憂,也可選這類新型長照險。

 

但南山人壽建議民眾除了考量分期給付的保障額度之外,最好也準備充足的一次性保障額度

因為一旦需要長期照顧,除了收入頓時中斷之外,短期內將產生醫療費、購置輔具、改善居家環境等初期支出;

長期而言還有持續性的支出,如看護費、醫療費、購置營養補充品等眾多項目。

長照險保障範圍內的一次性給付保險金,就可大大減緩收入中斷及短期大筆開支帶來的經濟衝擊

分期給付保險金則可用來支付日常花費,減輕長期照顧帶給家人的影響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77/5691913#pretty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