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保單再多也要「斷捨離」 退休族要保單健檢有這三大理由 - 2021/11/12

 

 

 

和五六十歲屆齡退休的朋友聊天時,經常聽到他們說:「我保單很多了,不用再買也不用整理啦!」

這時我都會和他們說:「正是因為保單很多,自己已經搞不清楚到底買了哪些保障,才要整理

就像住了三十年的屋子也需要斷捨離,好好分類物品才能煥然一新。」

 

 

我認為退休前建議做好保單健診有三大理由:

 

一、那些吃掉資金的人情保單,是時候斷捨離

 

常有朋友提到二、三十歲開始買保單,繳到現在有的滿期,有的還要繼續繳,而且保費變得很貴,都不知道買了什麼?

業務員也早已離職消失,保單甚至置放多處找不太到,而且有很多人情保單。

 

保險是轉嫁風險的工具,年輕時面臨的風險和中高齡時不同,需要的保障當然也不一樣。

而且許多人情保單險種可能重複,卻沒有補足重大缺口,整理保單並重新檢視此時的需求是必要的。

 

 

 

二、65歲過後再投保醫療險,選擇少得多

 

許多醫療險、意外險的投保年齡限制在65歲前,65歲後雖然也有可投保的險種但種類較為有限。

然而衛福部最新資料指出,每人一生醫療費用至少超過400萬,主計處資料也顯示65歲以上人口平均醫療費用是45-64歲的2.3倍,

也就是說65歲後所需支出的醫療花費比青壯年時期高。

 

65歲後面臨較高的醫療支出、身體開始出現問題,而醫療險的保障又極有限時,就可能得從自己的儲蓄裡支出醫藥費。

許多人應該不希望自己辛苦存的退休金,被龐大的醫療花費吞噬,若在65歲前且身體健康時補足保障缺口,較不用擔心相關花費,安心過退休生活。

 

 

 

三、舊保單未指定受益人 恐被計入遺產課稅

 

人壽保險金若沒有「指定」受益人,理賠金會被計入遺產總額,扣掉免稅額及扣除額後恐被課徵遺產稅

相反地,如果在保單中「指定」受益人,若不涉及帶病投保及鉅額投保等實質課稅原則的八大樣態,理賠金可不計入遺產總額。

 

另外,也聽說過有人離婚後忘記把受益人從前妻改為小孩,

身故後理賠金落入交惡的前妻手裡,引發紛爭的案例,因此整理保單時也別忘檢視受益人欄位。

 

想知道自己保障的內容有幾項方法,下載保險公司app或到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查詢投保紀錄,

或是請信任專業的業務員服務,方法將在未來的文章中提到

 

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21591/578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