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丈夫過世她背債600萬元?保單受益人填錯,小心遺產稅找上門 - 2021/12/13

你知有無填寫保單受益人差很大?小心遺產稅找上門!

台灣人愛買保單的程度眾所周知,人壽保險滲透率更高居世界第一;然而,投保眉角多,如果沒有掌握好這些眉角,即便買了再多的保險,可能都是白搭!就像你還記得之前買保險時,是否有填寫要保人、被保人及受益人等相關資訊?或是壓根已經忘了是否有指定受益人,甚至有填寫受益人卻不記得寫了誰當受益人……。
沒有指定保單受益人,恐被扣遺產稅

根據財政部說明,個人投保人壽或是年金保單,如果想要節稅,除了要保人與被保人皆為「自己」且未涉及重病或是舉債投保等原則外,並在受益人欄位填寫「法定繼承人」,這樣才能避免落入遺產稅的範圍。(編輯推薦: 媽媽年付100萬幫兒女買儲蓄險,竟遭國稅局追討76萬?這些保險受益人換成小孩不妥!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受益人填寫並非義務,即便不填寫也不會怎麼樣;只是,在「沒有指定」受益人的情況下,理賠金會被算入去世那位被保險人的遺產裡,還會被扣一筆遺產稅,再由法定繼承人繼承。

另一方面,與其相反的情況是,在「有指定」受益人的情況下,理賠金不用課遺產稅, 且受益人拿到的理賠金在新台幣3,330萬元以下者,也不需計入受益人當年度的基本所得額。

以下舉個實際案例說明:

小安與丈夫大朋兩人結婚多年但膝下無子,平日雖偶有爭吵,大致上兩人感情還算是相當不錯。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大朋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死亡,而他在身前買了1張保額100萬元的人壽保單,由於在投保當時,小安與大朋兩人正因為一些生活瑣事不停地吵架,也因此就沒有填寫「身故保險金受益人」,一場保險金繼承的爭議就這麼展開了……。

等到辦完大朋的後事,小安計算了大朋的總資產總計有300萬元左右,不過由於他生前經常瞞著小安私下裡偷偷的賭博,就這樣日積月累欠下1,000萬元的賭債……;此時,如果小安沒有辦理拋棄繼承,就必須承擔這多出來高達600萬元的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