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長照不是單選題】100分的守護,不如1張長照險 - 2022/1/15
現代保險》雜誌 | 2021.12.10 (新聞)

照,是每個家庭都可能面對的難題。「照顧家人」VS.「善待自己」,只能是單選題嗎?二○二一年十月發生的高雄城中城大火,燒出四十六條人命,這堪稱台灣近二十五年來最嚴重火災,而「老、殘、窮」,正是這次城中城大火傷亡死者的普遍面貌。

我們無法逃避「老」,無法避免「殘」,更不能責難「窮」。但我們是不是能趁還「不老」、還「不殘」、還「不窮」的時候,為自己多做一點什麼?在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國人平均壽命不斷延長之下,生命品質的重點,已經不是「活得久」,而是「直到死神降臨之前,都能好好活著」。

根據統計,國人不健康餘命超過八年;這意味著,不論這輩子活到什麼歲數,在死亡來臨之前,平均每一個人面臨「需要長期照顧的時間」就是七、八年起跳。

麼漫長的歲月,想要活得有生活品質、活得符合自己的期待,最現實的還是需要長期穩定的金流,而最能創造穩定金流、又能轉嫁長期照顧風險的商品,就是長期照顧保險。

那些已經不足以構成新聞的長照悲歌,在後疫情時代下仍不斷重複上演著……。也許還不需要長照的你會納悶,「勞保已經有失能金,為何還需要長照險?」但那些已經走進長照生活的家庭,則頻頻為「只靠長照2.0政策,為何緩不濟急?」而苦惱。

當我們面臨失去身體功能、失去工作能力、失去自理能力的時候,陷入困境的不只是生理、心理、還有經濟,甚至還會連累最愛的家人。此時此刻,若沒有足夠的長期照顧保障,「照顧家人」VS.「善待自己」,恐將成為親情間最殘忍的單選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