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高收債基金掰了!投資型保單連結標的 金管會下兩禁令 - 2022/1/18

 

 

喜歡自己操盤、自己挑投資標的的保戶注意了,未來投資型保單連結的投資標的將大調整。

 

金管會研擬對投資型保單連結標的下兩大禁令,一是禁止連結國內槓桿、或反向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只准連結原型ETF,二是禁止連結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一律得BBB+以上的投資等級債券。

 

金管會第二季將發布相關規範,調整投資型保單連結標的;壽險業者說,減少較高投資風險的投資標的,可能會降低保單投資報酬率,但保戶權益更有保障。

 

目前市場熱賣的投資型保單有兩大類,一是號稱用小錢就可找投信專家操盤的類全委保單,另一種是傳統投資型保單,保戶自己自選投資標的,自己操盤,這類投資標的五花八門。

 

目前投資型保單可連結投資標的,允許連結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原稱高收債基金)、連國內槓桿或反向ETF,都可以是保戶自選資產池中的投資標的。

 

金管會官員說,目前都已要求保險公司去國外得買「投資等級債」,依此邏輯,風險承擔能力較弱的保戶,怎麼可以投資「非投資等級」呢?

 

其次,目前連結標的中,也已禁止連結境外槓桿或反向ETF,為了監理一致性,因此也將禁止投資標的包括境內槓桿或反向ETF,只能連結原型ETF。

 

官員也說,槓桿或反向ETF主要都是藉操作期貨,達到正向或反向倍數目標,風險屬性和操作策略與一般傳統ETF不同,投資風險較高,加上投資型保單的投資損益全都由保戶自行承擔,因此投資標的池中,禁止有槓桿或反向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