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退休重返職場 可加職災保險、提繳勞退金 - 2022/2/22

去年底年滿60歲老王,符合辦理退休並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但因身體狀況還不錯,在家覺得無聊,兒子建議他可以再回到職場,開啟事業第二春,但重返職場是否可以再加勞工保險,而雇主是否還要為他提繳勞工退休金呢?

勞保局指出,依照規定,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者,不得再行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如再從事工作,僅得由雇主為其申報參加職業災害保險;而職業災害保險費全部由雇主負擔雇主只需負擔少許保險費,萬一勞工不幸發生職業災害事故時,就能請領職業災害保險給付,並可抵充雇主職災補償責任,有效降低雇主經營風險,提供勞工與雇主雙贏保障。

勞保局說,至於已年逾65歲且以往未曾參加勞保,但已領取公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退伍給付、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或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者,如再從事工作,或實際從事勞動雇主,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者,依照規定,都可以參加職業災害保險。

勞保局提醒,勞工不論是否領過老年給付,如再受僱工作,只要為適用勞動基準法勞工,包括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外籍人士等,雇主還是必須為這些勞工自到職之日起至離職當日止,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儲存於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勞保局指出,所以退休後如再受雇從事工作,因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雇主得申報其參加職業災害保險,並應依規定提繳勞工退休金。

勞保局說,如果雇主要申報員工參加職業災害保險,請使用「職業災害保險加保表」,申報方式可以郵寄、親送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或以勞保e化服務系統(網路)申報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