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職災保險法5月上路 月投保薪資上限7.28萬、約272萬人受影響 - 2022/4/17
 

關乎勞工權益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以下簡稱職災保險法)將於今(111)年5月1日起開始施行!為提供勞工更適足的職業災害保險保障,勞保局日前宣布,職災保險法月投保薪資上限訂為新台幣7萬2,800元、下限訂與基本工資相同(今年度為2萬5,250元),且雇主職保的投保薪資應為最高級距,估計約有272萬人受到影響。

職災保險法上路逕調3類人投保薪資

考量簡政便民並維護被保險人基本權益,勞保局表示,自今年5月1日起主動辦理職保月投保薪資逕調作業如下列3要點,投保單位無須另行申報:

要點1、針對勞(就)保被保險人月投保薪資低於基本工資者,逕予調整職保的

月投保薪資為基本工資等級。

要點2、勞(就)保月投保薪資為4萬5,800元的受僱勞工及委任經理人,則比對

勞退月提繳工資逕予調高,最高調整至7萬2,800元。

要點3、勞保月投保薪資為4萬5,800元的雇主,逕予調整職保的月投保薪資為7萬2,800元。

勞保局進一步說明,此次逕調作業將於今年2月份勞(就)保的保險費繳款單「背面」列印逕調通函,並於3月下旬寄發投保單位。另一方面,也將完整的逕調被保險人明細資料列印於今年5月份保險費繳款單的「本月有異動被保險人計費清單」(預計於今年6月25日前寄發),至於網路申辦單位則可至e化服務系統查閱並下載

最後,勞保局也提醒,適用舊制勞工退休金者或是無提繳勞工退休金者(外國人即是一例),假若月薪資總額高於4萬5,800元者,務必於今年4月自行申報其職保投保薪資調整,以保障員工權益,同時避免雇主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