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平均臥床逾7年 保險減輕負擔 - 2022/9/5

 

工商時報

 

推廣逾25年,國人對投保長照險意識仍不高,據壽險公會統計,到2021年底長照險有效契約87.7萬張,即投保率不到4%。保險局表示,國人晚年平均臥床時間是7到11年,若不提早準備長照費用,隨著超高齡化社會來臨,將是各家庭及社會的重大負擔。


同時,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估算,台灣未來50年內正以每天增加48人失智的速度,到2061年、即民國150年時,平均每100人就有5人是失智者,在無法分辨人事時地物的情況下,亦需要人照護,而現今少子化趨勢下,不是成為下一代負擔,就是無人照顧,需要政府協助。

壽險業者曾估算,若以平均臥床率7.3年估算,無論是請看護或入住長照機構,加上營養補給品及看護用品等,每月至少3~5萬元,至少要260~450萬元。

政府雖推出長照2.0政策,但在資源有限下,乃是希望壽險業者能協助,提供補充式財源,因此金管會自2021年就開始密集討論,以共保方式推出較便宜的長照險,以鼓勵方式,推動更多民眾投保。

補充式長照險保額2萬元,最高給付492萬元,15~65歲都可以投保,但愈年輕投保保費愈便宜,因為女性平均餘命比男性長,所以男性保費又比女性便宜三成以上,年輕男性20年保費大約30萬元以內,女性約40萬上下,就可擁有492萬元的長照保障。

不過,補充式長照沒有死亡給付,未出現長照狀態就身故的被保險人,無法領到任何保險金,壽險業者表示,若要增加身故給付,保費會「貴很多」,差不多的保額,要貴五至六成以上,高齡者更貴。

 

壽險業者表示,補充式長照險是基本款保單,是補充政府長照2.0政策的長照機構入住費用,同時希望喚起民眾對長照險投保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