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防疫險賠到脫褲!金管會出手為產險止血 - 2022/5/2

 

新冠肺炎確診者即將突破9萬人,牽連防疫保單岌岌可危。金管會1日出具報告,首度承認疫情風險轉變,已超出防疫保單設計時的風險承擔量能,在確診人數持續攀高、理賠支出「鉅幅增加」下,金管會首度實話實說:「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將面臨挑戰」,即各公司恐有增資壓力。

簡單說即防疫保單可能讓不少產險公司賠到脫褲,甚至虧損、影響資本適足率,這時候產險公司必須增資,如果增資不成,即有可能關門。

金管會並定調四大方向,一是防疫保單核保、續保及理賠爭議,回歸各公司核保政策及保單約定辦理;二是請保險公會對防疫險疑義及實務問題,作通案性說明,個案爭議由金融評議中心派專人諮詢及服務;三是不能再以防疫政策改變,增加超過防疫險保單約定的額外負擔,否則將影響保險公司清償能力,對其他保單的保戶不公平;四是緊盯保險公司理賠及財務指標,且要求各公司就防疫險對財務面影響,定期向董事會提出專案報告,以利掌握公司經營狀況。

立法院財委會2日又將開會討論防疫險,金管會首度在書面報告坦言保險公司財務已面臨危機,暗示立委不要再強制要求保險公司擴大承保、保證續保及擴大理賠範圍,以免衍生金融風暴。

因為防疫政策轉變,台灣由清零走向與疫情共存,單日確診人數已暴增到上萬人,且仍持續增加,防疫保單承保風險顯著改變,超出原先保單設計時的風險承擔量,且先前確診入住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及居家照護,都已放寬比照住院理賠,保險公司已承擔「許多超逾原保險契約約定之風險」,若再因為防疫政策改變,又擴大解釋、比照理賠,將會有保險公司面臨財務危機,因為單一防疫險理賠爆量拖垮保險公司,讓其他險種的保戶得不到理賠,將是不公平現象。

金管會亦強調,保險公司已承擔二大責任,一是從2020年開辦防疫相關險種以來,保險公司已承保上千萬張以上的防疫險,依約理賠;二是從寬理賠,即過去如確診入住非醫院或居家照護、癌症住院化療改門診治療等,保險公司已基於社會責任,從寬認定且理賠。

現在因為疫情轉變,確診人數暴增,且金管會分析到5月1日本土病例有89,990案,確診者中高達99.72%為輕症或無症狀,同時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當總人口數的15~20%確診染疫,就代表台灣與病毒實質共存,目前狀況已超出防疫保單當初設計時評估的承保風險。

面對情勢驟變,所以各產險公司現在對保單核保、續保及理賠,回歸各公司政策及保單約定,金管會不再介入作「公親」,金管會亦認為不宜再因防疫政策轉變,擴大超出保單約定的理賠範圍,否則保險公司清償能力將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