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防疫保單理賠 產險業說明白 - 2022/5/4
2022年5月4日
 

本土確診數連日飆上萬例,防疫政策不斷滾動調整,防疫保單到底賠不賠?產險業者針對近期「以篩代隔」、「快篩陽性就視同為確診」、「居家服藥」等議題進行解惑,後續保險理賠該如何認定一次搞懂。

首先,指揮中心日前已針對特定對象開放「以篩代隔」,引起保戶關注未來適用到一般大眾,隔離就理賠的防疫保單是否就不賠?產險業者指出,按照目前保單條款來看,防疫險的理賠以隔離通知書為準,並不會融通妥協。換句話說,只要有拿到隔離通知書,保險公司即會予以理賠。

其次,隨著政府防疫政策轉變,未來若放寬到快篩陽性就視同為確診,恐怕會衍生不少的保險理賠爭議。一名產險高層表示,不管防疫政策如何轉變,保險公司將回歸條款內容而定,依保險條款明定,確診需有醫師診斷證明,確定罹患法定傳染病,不受防疫政策影響。

這名產險高層指出,「快篩陽性視同為確診,防疫保單不可能理賠」,這是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與保險契約是兩碼子事。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防疫政策是否走向「以篩代檢」尚未確定,防疫險的理賠涉及保險契約條款約定,若未來政策有轉變時,產險公會將研議、適時對外說明。

最後,對於民眾在家服用感冒藥是否會有住院日額的理賠?產險業者指出,防疫險中的住院日額保險金,需有醫師治療的行為才能理賠,但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於居家照護期間,如有接受遠距醫療行為、投藥等,則會比照一般住院予以理賠。

保險局亦提及,部分防疫保單提供住院慰問金,理賠同樣依保單條款約定來看,若因確診住院,經醫師診斷為確診,保險公司即會啟動給付責任,居家照護則比照一般住院給付,若未來醫療量能不足,無法經由醫生確診時,則回到保單條款約定,「一切依照保單條款,不會再放寬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