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防疫險還沒核保嗎?6大拒保原因一次看 - 2022/5/13

防疫險還沒核保嗎?6大拒保原因一次看 二等親代保也會被退件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很多民眾已投保一陣子的防疫保單,但都還沒下文,因為保險公司在停售潮之前一下湧入好幾百萬張的保單,一面要核保、一方面又要處理理賠申請,也因為財務壓力拉警報,核保程序從嚴,保險達人劉鳳和今(12)日受訪時分享有6種原因都有可能收到退件簡訊,《ETtoday新聞雲》也一次整理。

 

第一, 非本人親簽

劉鳳和指出,很多業務員為了要搶時間,就先幫保戶簽名,疏忽每一張的筆跡都是一樣的,現在不少保險公司要疑似非本人親簽的客戶,特地去一趟現場查證,如果不是本人,只能讓保單失效,不要以為沒去就沒事了,如果在一定時間內沒去,保單也直接失效。

 

第二, 重複投保

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有一個平台是被政府允許建置,以防金融犯罪,所有保險公司可將保戶投保什麼保單,全部上傳到這個平台,所以,保險公司可以在這個平台上面查詢保戶有沒有重複投保防疫保單,但因為牽扯到個資,只能合格的保險員上去查詢,如果重複投保就會以簡訊通知退件,有些已繳費者就會退費,但已經核保者、有保單號碼,確診的話,保險員就不能拒賠。

 

第三, 投保年齡未符規定或是超過

有些公司限制15到75歲,有些人保戶認知不同,覺得差幾天就要15歲,或是才剛過完75歲生日,以至於保險公司在審核的時候發現實際年齡與要保書有一點落差,「保險是個硬梆梆的東西,說一就是一,你不能超過一天,也不能少於一天,虛歲也不行!」

 

第四, 要保人與被保險人不具保險利益

劉鳳和表示,父母可以幫小孩保,但二等親就不行,如阿姨幫姪子保不行,姐姐幫弟弟的小孩也不行。

 

第五, 業務員資格不符

劉鳳和指出,曾有一個朋友告訴他,剛買的防疫保單被退件,只因為業務員沒有產險執照。

 

第六, 尚未完成繳費

繳保費的方式有匯款、劃撥、信用卡繳費,劉鳳和指出,最常見的狀況就是,信用卡填錯扣不到錢、沒有繳卡費所以扣款失敗、或是信用卡被刷爆導致退件。



原文網址: 防疫險還沒核保嗎?6大拒保原因一次看 二等親代保也會被退件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2250000#ixzz7T8LJFLVu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