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快篩陽視為確診…要賠 - 2022/5/26

 

 

疫情指揮中心昨(25)日宣布即日起,全民都可適用「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後視為確診」,並將檢驗結果納入數位健康證明中,及開放民眾申請下載數位隔離通知,也納入數位健康證明中;金管會旋即回應,篩陽經醫師診斷確診,防疫保單就需依約理賠

 

金管會表示,篩陽確診及隔離證明,都會納入保戶的數位健康證明中,保險公司都可依此做確診、隔離理賠的證明文件。保險公司若有查證住院或診療資訊需求,也可請保戶授權同意保險公司向醫療機構查證。

 

金管會表示,衛福部提供民眾申請下載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與目前醫師開診斷證明書引用的相關資訊都相同、且是衛福部發行,因此可做確診、隔離理賠的證明文件。

 

 

 

近兩個月防疫保單核保、理賠有六大爭議,金管會幾乎全拆雷,一、定調篩陽經醫師確診需理賠,二、保經代通路「代簽名」爭議,金管會指出,只要保戶在合理期間內「更正補簽」完成雙方合意,就需做核保。

 

據了解,此爭議是和泰產周二(24日)無預警廣發簡訊給保戶,要保戶三天內,27日前攜帶身分證正本親赴和泰產營業櫃檯「親簽」,若逾期未至或簽名不符,將不受理,引發民怨。保險局長施瓊華說,主要是產險業者發現,保經代通路大量送件、簽名很類似,為確保契約安定性、確認客戶意思表示,業者也給了合理期間,讓客戶盡快確認投保意願,因此不能做為拒保理由。

 

三、家長「自願陪同隔離」,金管會也表示,若以法定傳染疾病48條開立隔離通知書,需依約理賠;四、民眾「自選3+4」有隔離處分且有隔離事實,須依約理賠;五、重複投保部分,也確認只要保險公司承保了,一切依約履行,核保中者,則回歸各公司核保政策。

 

最後是居家照護部分,日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當初從「住院」回到「居家」是考慮醫療量能,大前提依舊是需有醫療行為,但是否用藥、用何種藥,則回到保險公會自訂理賠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