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仍有100萬張防疫險待核保!一文看業者狀況、哪些保戶可能被退件  - 2022/6/11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金管會公布防疫保單最新核保進度,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指出,除了2家產險公司已全數完成之外,還有100多萬張防疫保單,金管會也隨時緊盯。

目前2家已全數核保完成的產險公司是新光產、南山產,其餘根據各家官網、相關資料公布的最新統計,截至6月6日,富邦產險在途件數最多,還為63.8萬件,力拚6月底前核保完成。

最新統計同樣都在6月的還有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跟泰安,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到6月3日剩11.2萬張;泰安產到6月8日僅剩1,723件;中信產險、和泰產、明台產、國泰產5月底分別有28.9萬件、18萬件、3.8萬件、1.8萬張。

金管會已督促業者加派人力,預計6月底前將所有核保中的案件全數核保完成。至於有哪些原因會被退件?《ETtoday新聞雲》也一次整理。

第一, 非本人親簽

雖然保險局說,這不能是拒保理由,但保戶要留意在業者給的期間內臨櫃確認是本人親簽。

第二, 重複投保

目前和泰產險、中信產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兆豐產險等多家業者都接受保戶可重複投保,但保戶要注意是不是「有條件」才可以重複投保。

例如和泰產險表示,重複投保其他同業防疫保單他們不會拒絕,但如果是在和泰自家投保2張以上就不可以,「僅限一張」。

兆豐產則表示,考慮保戶在今年4到7月疫情期間是否有足夠保障,已投保其他家防疫險的保單生效日,若是落在2022年1月1日之後者,才會列入核保考量婉拒投保,在此之前的,就不列入考慮。

第三, 投保年齡未符規定或是超過

有些公司限制15到75歲,有些人保戶認知不同,覺得差幾天就要15歲,或是才剛過完75歲生日,以至於保險公司在審核的時候發現實際年齡與要保書有一點落差,「保險是個硬梆梆的東西,說一就是一,你不能超過一天,也不能少於一天,虛歲也不行!」

第四, 要保人與被保險人不具保險利益

父母可以幫小孩保,但二等親就不行,如阿姨幫姪子保不行,姐姐幫弟弟的小孩也不行。

第五, 業務員資格不符

曾有保戶防疫保單被退件,理由是業務員沒有產險執照。

第六, 尚未完成繳費

繳保費的方式有匯款、劃撥、信用卡繳費,最常見的狀況就是,信用卡填錯扣不到錢、沒有繳卡費所以扣款失敗、或是信用卡被刷爆導致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