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海外突發疾病保險只剩二家 投保國外保單有解? - 2022/6/16
文/鄭伃家 |《現代保險》雜誌 | 2022.06.16 (新聞)
 

在與病毒共存的目標下,我國政府也逐步開放國門與世界接軌,對民眾來說,自6月15日起鬆綁入境隔離政策為「3+4」(前3天居家檢疫、後4天自主防疫)無疑是鼓舞了許多人實踐出國旅遊的動力。

如今各國開放觀光旅遊的條件不一,台灣的鄰近國家如規定較寬鬆的韓國,官方宣布自6月8日起入境韓國者,不論是否接種疫苗,均無須隔離;而較嚴謹需求條件較多的如日本,則宣布自6月10日起開放接待國外團體旅行遊客,但入境必須購買防疫保險,另外,泰國入境須符合該國疫苗政策外,亦須申請泰國通行證及投保10,000 美元的健康保險單。

但是,疫情前民眾熟知的海外突發疾病保險,多家產壽險都已下架目前不再販售,僅剩下南山人壽、合庫人壽二家業者仍提供該項保險商品。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長陳清源表示,產險部分,有公司還在評估調整商品,考量國外法定傳染疾病風險比較難預測,後續各公司風險評估要看公司商品訂價、風險控制如何承擔,所以部分公司還在評估當中。

而若產壽險接下來仍不願意開發新的海外旅遊防疫相關的保單,欲出國的民眾為符合外國入境需求,也許只能尋求旅遊當地國家可提供外國人投保的保險商品進行投保。

如日本入境後,可投保訪日外國人專用的海外旅行保險,其保障內容包括在日本旅遊期間在當地罹病就醫、轉運傷患、病人回到母國、護照、信用卡遺失、失竊救援等保障。但缺點是,僅能在抵達日本國境後,由本人名義投保,無法在出國前就先在台灣完成投保,也就無法保障搭飛機的來回航程期間,可能遇到的風險。

而泰國規定辦理通行證所需提供的保險證明,在申請時即可連結到泰國的保險公司進行,線上投保針對外國遊客進入泰國的旅遊保險,保障內容包括在泰國旅遊期間因意外身故的身故保險金和因意外及疾病(包括罹患新冠肺炎)的醫療費用。但就醫必須至保險公司合作的醫療院所接受治療。

假如未來國內保險公司仍不願提供海外防疫保單等保障商品,國人可投保國外保險公司相對應的保單;然而,俗話說「人不親土親」,國內保險公司及保險商品還是我們國人最熟悉的,且若有理賠方面的問題,也很容易就找到保險公司業務員或客服窗口。

但如果是在出國旅遊期間投保了國外的保險商品,萬一發生事故需要保險理賠,卻因為對國外保單外文保單條款及除外事項不熟悉、或未留意部分的國外醫療防疫保單需至保險公司指定醫療院所就醫導致後續申請理賠受阻、或回國後才辦理申請理賠卻聯繫不上國外保險公司可協助理賠的窗口等,這些都可能增加海外旅遊保險理賠的糾紛,那麼,即使順利投保國外的保單,是否真能在事故發生時獲得預期的保障,恐怕還是未知數。